知識庫

EZ-CARE為您設立了知識庫,可以透過{身體狀況分五級},對失能家人的功能層級有所了解、
選擇輔具有初步的認識。歡迎點閱查看最新資訊!

知識庫

約束 or 不約束,that is the question!

     「我真的很捨不得約束爸爸,但他年紀大又失智,已經跌倒好幾次了!我都和媽輪流睡在爸爸床邊下,這樣他半夜要下床會踩到我,我就知道他起床了,但我白天也要上班,而且媽媽再這樣長期睡不好,下一個倒的就是她了,到時我要怎麼辦?」,來詢問磁扣式約束帶的家庭照顧者李小姐含著淚且內疚的敘述著。

     「機構說我爸爸會拔管、也跌倒了幾次,阿長說為了爸爸安全需要約束帶協助,雖然我不想約束他,但是如果他再跌倒後果不敢想像,我也不想使用藥物,你們有比較人性化約束的約束帶嗎?既然我都需要自費購買了,那我就想買好一點的給爸爸使用,讓他更舒適點!」家人住在機構裡的王先生不捨地說。

        李小姐與王先生都是我們常見的照護家屬類型,說實話,沒有親身體驗照護的人是無法完全體會照護者的身心煎熬!小編的奶奶在世時在家臥床長達7年之久,奶奶先失智,同時爺爺又因為癌症復發密集的來回醫院奔波,在家人沒有辦法完全兼顧的期間,奶奶也失能了!所幸在那慌亂的時期奶奶沒有亂跑及跌倒,但最後因為會抓鼻胃管問題我們也是使用手部約束帶。那幾年小編心裡的惡魔與天使常在對話,再回頭再看看,每個家庭真的狀況不同,你只能為家人在那個當下的狀況做出好的決定,就如同到底要不要使用約束帶這事!

     一般人可能會認爲約束帶不是用來綁精神上有問題的病人嗎?其實約束帶不但使用在約束精神科病患及藥品勒戒病患,亦可應用在預防跌倒、拔管、躁動打人等狀況,有些家屬也會應用在預防失智長輩半夜自己跑出門家人不知道的窘境;而醫院及機構也都有訂定相關臨床常規或個別醫囑方式,作為實際執行病人身體約束之指引。當然期望藉由暫時性的約束能幫助家人早點恢復或是找到更好的解決方案來減少約束的時間。

       國內目前最常使用的就是腰腹部約束帶、手部約束帶及輪椅約束帶。而德國Segufix約束帶成立於1970已在國際市場上超過50年,為國際專家認可的humane patient restraint system人道病患約束系統,在台灣也已銷售超過30年,深受專業人士肯定。當您面對以下照護狀況時,可以參考不同部位的用法並與您的醫師或是照護專業人士討論適當與否。

 
常見適用狀況:

一、預防下床/下床跌倒
    # 
使用腰腹部約束帶,在無充足照護人力時將長輩約束在床上、預防失智長輩離家走失或因各類狀況下床容易跌倒的狀況產生
    # 使用腰腹部約束帶約束於床面時長輩仍可坐起、翻身,只是無法下床

    使用腰腹部約束帶時仍可翻身













腰腹部約束帶配合肩部約束帶使用時,仍可坐起且預防長輩往上竄出


二、預防拔管
     # 依狀況使用不同的手部約束帶,在無充足照護人力時預防病患拔管
     # 手部約束帶使用如:配合腰腹部一起使用的一般手部約束帶、可單獨使用的加長手部約束帶或是輪椅用約束帶。除了輪椅用約束帶外,其他手部約束帶均可依需求調整手部活動範圍。

一般手部約束帶,需配合腰腹部一起使用

加長手部約束帶,可單獨使用

輪椅用約束帶

三、預防躁動、打人
    # 使用腰腹部約束帶可將病患約束在床上避免下床走動
    # 依需求使用不同手部約束帶可預防手部攻擊照顧者
    # 依需求使用不同腳部約束帶可預防腳部攻擊照顧者
    # 除了輪椅用約束帶外,其他約束帶均可依需求調整手部活動範圍。



腳部約束帶

四、預防乘坐輪椅下滑/跌倒

   # 使用 輪椅約束帶可將病患約束在輪椅上,避免姿勢不當下滑跌倒,或是在無充足照護人力時預防病患離開輪椅而跌倒

輪椅約束帶含胯下帶


磁扣式輪椅約束帶
       以上為較常需要使用約束帶的情況但不僅限於這些。最後,約束帶的使用應與專業人員、醫師等多方的討論適用性,如果真的無法避免,也務必請定時檢查被約束的病患及長輩是否有不適及必須給予適當的解約束時間,不應過度依賴及濫用。長期照護對於專業照護者或是家庭照護者都非常辛苦,適當的導入輔具能減輕照護者的負擔同時也給予被照護者更多的保護。長期照顧的路上您並不孤獨,尤其在家庭照護上碰到瓶頸及壓力過大時,請務必尋求協助,例如衛福部長照專區1966專線,或如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等,都可以得到詳細的資訊與了解喘息的方式,如有問題歡迎加入我們的line或來電討論。
德國Segufix 磁扣式約束帶 產品說明與影片請點擊下方照片